立冬立夏(冷啊,冻成冰块)

赵云澜在上班的路上捡了一只猫。

那是一只黑猫,小小的一只。只有赵云澜半个手掌大。

小黑猫可能才刚出生几天,眼睛都还没睁开,只会轻轻的“喵喵”叫几声。

赵云澜用一只手捧着小黑猫,另一只手的拇指轻轻的撸小黑猫的背。小黑猫舒服的摇了摇它那短短的尾巴。

赵云澜看着小黑猫可爱的模样,心都被萌化了。

大家都让赵云澜把黑猫送人。毕竟他们的工作和灵异鬼怪有关,黑猫是不吉利的象征,不适合养。

赵云澜反而觉得,正是因为他们的工作,更应该百无禁忌。黑猫不吉利?

养。

更何况小黑猫这么可爱,一定要养。

赵云澜欢天喜地的把小黑猫带回家。

在回家的路上,赵云澜给小黑猫取了个名字,叫“大庆”——“赵大庆”,意思是大吉大利,喜喜庆庆。赵云澜想,既然大家都说黑猫不吉利,那取个吉利一点的名字,冲一下,就没事啦。

回到家,赵云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大庆介绍家里的布局。

“大庆,你看,这里是厨房,很危险的,记住不能进来,知道吗?这里是我的房间也是你的房间,虽然乱了点,嘻嘻。”

说到这里,赵云澜突然想起,大庆没有窝,那今天晚上,大庆晚上要睡在哪里呢?

赵云澜是不敢让大庆睡地上的,地上凉,还有一堆杂物,赵云澜担心自己睡的迷迷糊糊,会不小心踩到大庆,也担心大庆睡觉不老实,乱动的时候会撞到东西或者被东西压倒。赵云澜也不敢让大庆睡自己床上,大庆太小只,赵云澜担心自己睡觉时会压到大庆。

赵云澜把大庆举高,和大庆鼻子碰鼻子。

“怎么办呢?你说你今晚要睡哪里啊?”

大庆轻轻的“喵”了一声。

赵云澜看着满屋子的垃圾,说:“看看我能不能变废为宝,先给你弄个临时的窝,今晚睡觉用,明天我们再去宠物店买东西,你喜欢什么我都买给你。听话。”

赵云澜在家里翻箱倒柜,找到了一些毛巾,又找了一个水果篮子。

毛巾是他妈妈来看望他的时候给他买的,这些毛巾是高档货,质地柔软,手摸上去就觉得很舒服。水果篮子是几年前他因工受伤在家休养时,郭长城和祝红送来的,里面的水果他全吃完了,但篮子他一直都懒得扔,就一直放在家里。

“应该不会有霉吧。”赵云澜小声的自言自语,说完,他怕大庆会听到,还特意扭头去看大庆。看到大庆正趴在他的床上昏昏欲睡,他才安心继续手上的工作。

赵云澜把毛巾铺在篮子里,做了一个简易猫窝。

当赵云澜把大庆放进窝里的时候,大庆着急的喵喵叫,像是不愿离开赵云澜。大庆试图从猫窝里爬出来,但由于站不稳,它失败了。大庆四脚朝天的躺在猫窝里,样子虽然可爱,可赵云澜完全开心不起来。

赵云澜把大庆抱在怀里安抚。

“没事,没事,我在这,我就在这。”

大庆像是听懂了赵云澜的话,渐渐的平静下来。

赵云澜一直抱着大庆安抚,直到大庆睡着了,赵云澜才把大庆放回临时猫窝。

赵云澜趁大庆睡觉的时候,去洗澡和吃饭,之后,他就坐在自己的床上,盯着大庆看。

晚上11点,赵云澜见大庆一直睡着没醒,他也累了,就打算去睡觉了。

睡前,赵云澜怕大庆醒来会饿,就用猫盘装了些猫粮和小鱼干,放在大庆的临时猫窝外面。

赵云澜这一觉睡的十分舒服,他已经很久没有一觉睡到天亮了。

赵云澜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大庆。大庆还睡着。赵云澜用手指戳了戳大庆,可大庆毫无反应,赵云澜觉得有点不对,披上外套,拿起临时猫窝就直奔宠物医院。

“没事,小猫只是太饿了,没力气动,吃了东西就好了。”兽医把大庆交给护士拿去喂食。

“你都不给猫喂食的吗?”兽医问赵云澜。

赵云澜回答:“我有给它喂食的,我拿猫粮和小鱼干给他,可是他都不吃。”

“什么?”兽医被赵云澜的话气着了,“你给刚出生的小猫喂猫粮和小鱼干?这只猫现在的情况就相当于刚出生几个月的人类婴儿,你给它喂猫粮和小鱼干,就相当于给刚出生的人类婴儿喂饭吃,他们怎么吃得下。这个时候的猫和人类婴儿都是一样的,都是要喝奶的。”

“大庆就爱吃进口猫粮和小鱼干。”赵云澜小声的说了一句。

兽医没听到,他正忙着给赵云澜科普养猫知识。

之后的一个小时,赵云澜都像个学生那样,听兽医讲养猫知识。

一个小时后,赵云澜去护士站领大庆,给大庆喂食的护士对赵云澜说:“先生,你的猫是异瞳猫,黑猫异瞳,好特别啊。”

赵云澜刚刚被兽医教训了一顿,现在完全没心情去搭理护士,就随口应了一句:“是吗?”然后就把大庆领走。

留下护士看着他的背影,自言自语的说:“这个人好像去年也拿过一只黑猫来看病。”

赵云澜带着大庆回家。

大庆虽然刚才吃了些东西,恢复了一些力气,可还是没什么精神,赵云澜见它这个样子,也觉得没精神。

“你肚子饿为什么不告诉我呢?”赵云澜问大庆,大庆轻轻的“喵”了一声。

赵云澜家的门铃响了,郭长城和楚恕之拿着几大箱的奶粉站在门口,他们帮赵云澜把东西搬进屋。

看到屋里乱七八糟的,郭长城和楚恕之都叹了口气。

“赵处,你不能再继续这样了。”郭长城话才说了个开头,就被赵云澜打断。

“谢谢帮忙,没什么事了,你们走吧。”赵云澜一边说一边把两人推出门。

郭长城还想说什么,赵云澜直接把门关了。

“算了,就让他继续自欺欺人吧。”楚恕之对郭长城说。

养了大庆之后,赵云澜的生活从上班下班变成上班下班,照顾大庆。

时间过的飞快,大庆也长得飞快,才五个月的时间,大庆已经从之前的小不点,长成一只有一斤体重的猫咪了。

赵云澜在家无聊,就用逗猫棒逗大庆,看着大庆上蹿下跳的样子,他心里直乐。

“傻猫。”

可能因为赵云澜的表情太过明显也可能是被赵云澜的话气到了,大庆突然就不理他了,跑到一旁找其他的玩具玩。

“不要这么小气吗?”赵云澜追过去,看到大庆抓着毛线玩,不一会被毛线缠着,不能动弹。

“就说你是傻猫,玩还能把自己给绑着了。”赵云澜边说边去帮大庆解开身上的毛线。

“我跟你说,你没那个智商就不用玩需要智商的东西。知道吗?”

大庆跳进赵云澜的怀里,懒洋洋的“喵”了一声。

又过两个月,大庆的体重已经上升到了三斤。

“你看看你,整天就吃吃吃,哪有猫像你这么肥?”

大庆体重增的过快,赵云澜担心大庆会超重,不健康,便带大庆到附近公园运动。

大庆懒,赵云澜逼着他走,他就勉强走几步,之后就趴在地上对着赵云澜卖萌。赵云澜拿他没办法,就抱着他去公园的石凳那坐。

赵云澜刚坐下,就有一个抱着橘猫的女生走过来。

“好可爱的猫,纯色还是异瞳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女生的话让赵云澜觉得很高兴,但女生的下一句话就将赵云澜吓个半死。

“就是胖了点,这么胖的猫会有很多毛病,很不健康的。”

听了女生的话,赵云澜片刻都不敢耽误,抱着大庆直奔宠物医院。

在赵云澜的坚持下,兽医帮大庆做了所有能做的检查。

“你的猫没什么大问题,胖是胖了点,但现在是长身体的时候,吃的多些没事,只要你注意让猫多运动就行了。”

听了兽医的话,赵云澜总算安心了。

“谢谢你,医生,我们回去了。”

“等等。”兽医喊住赵云澜,“有件事我想和你说说。”

“什么事?”赵云澜问。

“就是你的猫发情期快到了,你打算做绝育吗?”

赵云澜一听,马上用手捂住大庆的双耳。

“医生你说什么,大庆还是小孩子,你怎么能在他面前说这样的话。”

“小孩子?你的猫是公的,公猫六个月就有发情期了。在发情期的公猫,攻击性会变强,会在家里乱尿,会因为想做而到处乱跑。如果你不小心让猫溜出去,那就很有可能找不回来。或者,找回来的时候,你的猫已经让母猫怀孕,生了一群小小猫。”

“那做绝育有什么好处?”赵云澜怕大庆会听到,压低声音问兽医。

“做了绝育的猫性情会变得温和,不会有很强的攻击性,最重要的是可以减少流浪猫。如果你不想做绝育的话,我想给你提个醒,猫的一胎至少能生三个,所以你给猫配种之前就要想好,这些小小猫,你是要自己养还是送人。不要随意将它们丢弃,这城市的流浪猫已经够多了,我劝你别做这样的缺德事。”

赵云澜低头看了看大庆,说:“你让我想想吧。”

说完,赵云澜就带着大庆回家。

大庆出去半天,身上全是灰尘,赵云澜抱大庆到浴室,准备给大庆洗澡。

一到浴室门口,大庆就拼命挣扎不愿进去,赵云澜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把大庆按在浴缸里洗澡。

洗完澡,赵云澜就用大庆的专用毛巾帮他擦身。

赵云澜见大庆闷闷不乐的样子,就小心的问了一句:“怎么了?不开心?因为我说你胖?”

大庆没反应。

“因为我逼你出去运动?”

大庆没反应。

“因为那个女的说你胖?”

大庆没反应。

“因为兽医说要给你做绝育?”

赵云澜话音未落,大庆就炸毛了,对着赵云澜又叫又挠。

赵云澜赶紧去撸大庆的背,安抚他。

“别生气别生气,人家只是说说,又不是真的要给你做。”

大庆渐渐被赵云澜安抚住,不再炸毛。大庆乖巧的趴在赵云澜的大腿上享受赵云澜的按摩服务。

因为出去运动了,大庆很累,很早就回自己的窝睡觉了。

赵云澜在自己的床上用ipad看漫画。

漫画是说一只猫会变成人,和他的主人谈恋爱。

赵云澜想到今天大庆的反应,心想:大庆能听懂人话,那是不是说他很快就能恢复到以前那样?

日子一天一天毫无意外,按部就班的过。

再过几天,就是大庆的一岁生日。赵云澜打算给大庆一个惊喜。为了不被大庆发现,赵云澜每天都躲在自己的房间偷偷准备。

大庆见赵云澜最近都不和它玩,它就偷偷溜出去和别的猫玩。

刚开始的时候赵云澜还有点担心,担心大庆跑出去不回来,也担心大庆会在外面找到女友,然后两只猫在草丛里制造小小猫。

幸好,大庆虽然出去玩,但还是有分寸的,每晚十点他就会回家。赵云澜也带大庆去给兽医检查过,兽医说大庆还没到发情期,应该不会制造出小小猫来。

既然这样,赵云澜也就不拦着大庆,让大庆出去玩。

到了大庆一岁生日那天,赵云澜提前下班回家。

赵云澜回到家的时候,大庆不在家。赵云澜趁机把他给大庆准备的惊喜从他的房间里拿出来。

赵云澜准备了一个用进口猫粮做的生日蛋糕和一个小铃铛。

赵云澜一直在家等大庆,可他等到第二天,大庆都没见回来。

大庆不见了。

刚开始,赵云澜没太在意,他以为大庆可能是像往常那样出去找它的猫朋友玩了,到时间大庆自然就会回来。

但过了一个星期,大庆还不见回来。

赵云澜急了,他用各种办法去找大庆,可都找不到。最后,他找到了沈巍,他请沈巍帮忙找大庆。

“沈巍,我求求你,你帮我把大庆找回来好吗?”

“天地这么大,大庆就是一只小猫,你让我怎么找啊。”沈巍皱着眉头说,赵云澜这幅失魂落魄的模样,他看到就难过。

“我听说猫是有灵性的,有些猫知道自己快要死了,就会自己跑出去,不会让主人看着它死的。会不会大庆也是这样?”祝红试探的说。

赵云澜马上就反驳她的话:“你说的是老猫,大庆才一岁,这怎么可能?不如说,大庆被哪个坏蛋抓住虐待,这样更有可能。”赵云澜抓住沈巍的双臂,说:“不行,沈巍,我求求你了,你帮帮我吧,帮我把大庆找回来,你要什么报酬我都会答应你的。”

沈巍受不了赵云澜这样的哀求,只好答应:“好吧,我试试。”

三天后,沈巍带回一只黑猫的尸体。

“怎么会……”

赵云澜抱着黑猫的尸体痛哭。

其他人围在沈巍身边,问沈巍:“那真的是‘大庆’的尸体?”

“当然不是,那只是一只普通黑猫的尸体。他想要的大庆只有一个,你们说,我要去哪里才能找到他的‘大庆’?”

大家面面相觑,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。

大家想,这次赵云澜该放弃了。

结果,赵云澜又在上班的路上捡了一只黑猫。

视频:【镇魂原著节选·有声书】“我想,再看一眼我的猫。”大庆猫x赵云澜互动片段全收录

说明:这个故事就是说,大庆不在了,赵云澜找普通的黑猫麻醉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用“他”代表大庆是因为赵云澜把小黑猫当成人。

       用“它”代表大庆是因为其他人把小黑猫当成猫。

评论
热度 ( 14 )